杜鹃花开·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——创新方法,创造特色...“龙溪五韵” 将文明新风吹进人们心坎!

2019年09月26日 15:32:34

突出品牌特色 做足实践文章 

 “龙溪五韵” 

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

创新方法,创造特色

将文明新风吹进人们心坎!

 

什么是龙溪五韵

     龙溪五韵是丁蜀镇在龙溪公园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服务品牌,通过常态化的理论宣讲、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来打通宣传群众、教育群众、关心群众、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

       龙溪公园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,地域归属丁蜀镇公园路社区,是丁蜀镇地标性建筑之一。三十年来不断美化,石桥流水,诗意盎然,2010年扩建后整个园区占地面积达220亩,平均每天在龙溪公园进行健身活动、娱乐休闲的居民日均达5000余人次。

       “龙溪五韵以区域自然之景结合文化之韵,既提供休闲娱乐场所,又渲染文化内涵。既是展示社区文化的窗口,也为理论宣讲提供了丰富的平台,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。

 

宣讲小舞台

      利用龙溪公园玉兰树下的花坛改建成了宣讲小舞台。小舞台在每周五通过三说四演的形式,让百姓成为宣讲主角

 

善行义举长廊

 

       建设善行义举长廊,通过为道德模范树碑立传,广泛宣传社会正能量,筑起一道思想道德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。

 

龙溪广场

      在此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大赛、太极拳展示、民俗表演等活动,从聚人气到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影响力、号召力和凝聚力。

 

九曲平桥

 

      将充满韵味的自然风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,一方面打造独特的丁蜀文化新风韵,另一方面利用平桥地理位置优势,布置综合文化展示区,把传统文化与党的创新理论相融合,充分发掘文化活动带动感,打造理论宣讲新阵地。

 

连心长廊

 

      长廊周围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要宣传氛围,通过特色宣讲让新思想、新理念源源不断的进入到百姓心中,成为群众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充电站

 

龙溪五韵是哪五韵?

学之韵

 

     依托以老干部、老战士、老专家、老教师、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宣讲团,发挥银发资源。借助五老党性强、阅历广、威望高、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,通过举办培训报告、专题讲座和故事分享会等活动,讲理论、讲事迹、讲经验。

      通过身边人说自身事、讲身边事、教身边人的生动形式,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服务。同时,创新模式,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形势政策教育、党史国史教育、思想道德教育等宣讲活动,引导未成年人崇学向善、尚美求真、遵道厚德感恩爱智。

 

德之韵

 

      弘扬传统文化,传承中华美德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,通过挖掘身边爱敬诚善典型事迹,树立道德榜样,传播社会正能量。

 

      中国好人唐黎萍、陶都好人厉上清、徐瑛等道德模范为代表,开展主题宣讲活动,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利用好人也是陶艺师的身份,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实际问题,传授紫砂技艺,帮助丁蜀广大的陶瓷从业者提升制作技艺。通过睦邻日活动,探索邻里互助新模式,积极探寻身边先进事迹,评选道德模范,树立善行义举榜,凝聚群众积极向上合力,全面提升精神风貌。

 

乐之韵

 

      充分利用龙溪广场、宣讲小舞台、健身步道、连心长廊等基础设施,依托社区各类文体志愿服务队,并邀请市疾控中心健康讲师团,全面打造以身、心、灵全面健康为主导的文化健康服务平台。

 

       多元挖掘,整合资源,举办应急救护培训、食品安全知识普及、中医养生讲座、太极拳教学、广场舞培训等多样化的宣讲活动,来满足不同人群对健康文化生活的需求,为群众打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快乐家园。

 

悦之韵

 

       充实群众业余生活,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,建设文化有阵地、娱乐有设施、健身有场所、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,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。

 

       社区的陶韵舞蹈志愿服务队、七彩风筝志愿服务队、齐飞锣鼓志愿服务队、戏曲票友协会、太极拳志愿服务队、绿韵花木盆景社等多支文体队伍影响力大、群众基础广,以此为抓手,定期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活动。并结合主旋律,在群众中开展以唱红歌、跳红舞、演红戏的三演主题活动,传播红色文化和党的创新理论,愉悦身心的同时,增强群众不忘初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。

 

陶之韵

 

       社区陶义志愿服务队作为传播陶文化的主体力量,讲行业规范,扬诚实守信,还以智慧助残的理念,为轻度智力、精神类以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士提供技能培训、辅助就业、产品推销等服务,不仅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,也为他们提供立足社会的切实帮助,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,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。

 

       同时,遵循以陶艺义陶助人自助的宗旨,通过眼保姆健康沙龙等活动,关爱陶艺志愿者本身,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志愿服务,进一步汇聚志愿服务能量,感染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。

 

 

给力的志愿者队伍

       公园路社区共有12支活跃的志愿者队伍,500多名活跃志愿者,包含陶义志愿服务队、爱沐义工社、爱心公益社、陶韵舞蹈志愿服务队、七彩风筝志愿服务队、齐飞锣鼓志愿服务队、戏曲票友协会、太极拳志愿服务队、民调志愿服务队、绿韵花木盆景社、便民法律服务社、便民心理养身社。

 

文明新风扑面来

   “五韵即是五讲,讲初心、讲政策、讲文化、讲道德、讲健康,以身边事来宣讲大政策,在健康快乐的生活中接受教育。

 

龙溪五韵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

让党的创新理论

走进群众,服务群众

使每个人都自觉成为

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

 

  

· 乡镇人111111

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。

· 乡镇人222222

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。

· 乡镇人33333

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。

提交

用户登录

本平台仅支持指定的乡镇对应部门登录并参与相关资源的预约,其他用户请点击“我有需求”按钮参与互动!

提交

参与回复

提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