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鹃花开·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——普惠民生,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

2019年10月21日 15:23:46

民生连着民心

民心凝聚民力

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

徐舍镇

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

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

从当地百姓关心的事情做起

送健康、送光明、强教育、强物业

带领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

增强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

 

“健康快车”,开进徐舍人家

  在我市,年满65岁的老人,可以享受免费体检。考虑到没有到该年龄段的群众,基本上是各自家里的中流砥柱,他们中如果有人患上大病,这个家庭可能致贫。基于此,徐舍镇提出了治未病健康促进方略,扩大体检参检面。今年3月,徐舍镇启动健康促进工程,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体检服务,推进群众从治病防病转变,满足百姓健康新需求。

  该项目由镇财政补贴、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利组合完成。扩面人员包括年满55周岁的男性、年满50周岁的女性并具有徐舍户籍的老百姓,获益者个人出资20元,享受价值580多元的心电图、B超、内科体检等体检服务。同时,帮助受检者建立健康档案、对检查发现的慢病患者实施跟踪医疗服务。全镇参与体检的老人由原来2万多人增至4万多人,受益人群扩大一倍多。

  惠民新举一经推出,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。各村把宣传资料分发到每家每户。为方便群众参加体检、增加舒适度,体检点设在医院和各医疗服务中心,徐舍医院专门开设体检中心,增加彩超机、全自动心电图机等先进设备,为居民带来舒畅的体检环境与体验。

  至今,健康快车已上路开行6个多月,先后为21647名徐舍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骨干力量,对检查出的慢病患者精准跟踪巡访,做好预防干预。

“光明行动”,送您明亮眼睛

  今年3月以来,徐舍籍200多位患有白内障病症的老人,通过宜兴市眼科医院手术治疗,重新拥有了明亮眼睛,重见光明让他们欣喜不已。

 

  徐舍镇早在今年初就开始设计出光明行动方案,目标人群为55周岁以上女性、60周岁以上男性徐舍籍老人。徐舍镇向镇女企业家联谊会发出了奉献爱心的号召,女企业家们积极响应,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,就募集到爱心善款100万元。女企业家们表示,作为徐舍镇的企业,发展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,捐款助患者复明是回馈乡亲的好机会。

 

  经过综合考察,徐舍镇确定由市眼科医院来接棒进行此项惠民任务,医院抽调骨干力量赶赴徐舍25个村、社区,在百姓家门口做白内障免费义诊筛查,全镇先后筛查了人员6360位,其中1486人为阳性,可以手术治疗。医院还开通了绿色通道,在一楼专门安排导医,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。

 

“村庄物业”,提靓西乡颜值

  仲夏时节的徐舍镇联星村,千亩荷塘,荷花绽放,与远处白墙黑瓦的村庄相互映衬,犹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。而坐落在徐舍西南部的鲸塘村,村民偏爱到鲸塘桥边纳凉,古桥老巷、人文景观,老的、新的,呈现在现实里,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相互融合,偏远农村尽享环境整洁带来的红利。如今,走进徐舍的25个村(社区),随处都能感受到整洁卫生的村容风貌。

 

  徐舍镇在全市最早提出村庄物业的概念,并付诸行动,让村民看到村庄整洁带来的实惠,但由于经济条件较差,基础薄弱,仍有不少自然村不能按标准享受到此项服务。

  今年,徐舍镇提出村庄物业提升工程,把村庄美丽直接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。年初,一个全新的管理机构——村庄物业管理办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。徐舍镇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第三方服务公司,并向第三方服务公司下达了5项任务:全镇道路清扫、垃圾收运、绿化管护、河道保洁、路灯维修等。350多名村庄物业新管家来到各村,开展清洁美丽行动。当地村民兴奋地说:现在农村与城市没啥两样,村容美丽也有物业来帮忙。

  第三方服务公司根据徐舍实际,加大装备投入,仅河道保洁一项就添置了1艘河道保洁督察艇、6条粉碎船及20多条垃圾收集船等一批大型装备,大大提高了河道保洁的地域覆盖面。

  徐舍镇还出台以奖代补的考核办法和村庄物业保证金制度,强化各村监管主体责任。村庄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建成村庄保洁联合体,共同开展村庄保洁行动,打造洁净、整齐、优美、舒适人居环境,各村群众与物业管家齐动手,修复坑洼路面、清理卫生死角、组织河道清淤,农村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靓丽,村民们得到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教育振兴,增进民生福祉

  教育事业的发展,关乎民生大事。近年来,徐舍镇高度重视发展当地教育事业,通过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和合作办学等手段,使原本日渐式微的徐舍中学逐渐重现当年的辉煌。

  徐舍镇在开展一系列调研后开始筹划实施“教育振兴”工程。徐舍中学校舍改造项目被列为今年徐舍镇一号民生实事工程,总投入约1500万元,9月新学期开学时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。强教育从复兴高中教育开始,从宜兴是书画之乡的深厚底蕴和高层教育论坛专家谏言中获得启示,办美术特色高中,带动农村教育振兴。

  徐舍镇与知名的非营利性教育科研及服务机构紧密合作,对接国内高端教育资源,引进书画名师教员专业合作,实施“美术特色培育工程”,与江苏省宜兴中学挂钩合作,通过加强双方教科研互动、师资带培、师生互访等措施,实施“强校帮扶、优生培养工程”,徐舍中学的管理水平、教学质量和文化内涵都有了较大的提升。“名师工作室”创立起来了,“美术特色班”揭开了面纱。合作办学使徐舍中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,为学生铺就成才之路。

新时代文明实践

脚步不停歇

普惠民生

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

  

· 乡镇人111111

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。

· 乡镇人222222

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。

· 乡镇人33333

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需要6节。

提交

用户登录

本平台仅支持指定的乡镇对应部门登录并参与相关资源的预约,其他用户请点击“我有需求”按钮参与互动!

提交

参与回复

提交